两种乳汁植物中植物中的次生代谢产物及其次生代谢产物及其次生代谢产物及其次生代谢产物及其次生代谢产物及其生物功能研究功能研究

Keyword: 大狼毒 蒲公英 乳汁 萜类 活性 拒食活性 抗真菌活性 抗细菌活性 抗病毒活性 植物防御

Abstract: 本论文共由两章组成。第一章详细论述了大戟科(Euphorbiaceae)大戟属(Euphorbia)乳汁植物大狼毒(E. jolkinii)的次生代谢产物及其生物功能研究。利用各种色谱分离材料和技术以及现代波谱学方法,从大狼毒乳汁中分离鉴定了9个三萜化合物,并从其根中分离得到34个化合物,其中6个为新二萜化合物。对主要化合物进行了生物活性测试,发现部分化合物具有昆虫拒食、杀线虫、抗病原菌和抗病毒的作用。第二章阐述了菊科(Asteraceae)乳汁植物蒲公英(Taraxacum mongolicum)的次生代谢产物及其生物功能研究。从蒲公英乳汁中分离得到1个吉玛烷型倍半萜苷,并从其根中分离鉴定7个化合物,生物活性测试发现乳汁中的次生代谢产物具有杀线虫和抗真菌活性。本研究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该两种植物乳汁的防御功能,并为大狼毒和蒲公英的合理利用提供了新的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