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乳汁植物中植物中的次生代谢产物及其次生代谢产物及其次生代谢产物及其次生代谢产物及其次生代谢产物及其生物功能研究功能研究
黄春帅
导师黎胜红
学位专业药物化学
关键词大狼毒 蒲公英 乳汁 萜类 活性 拒食活性 抗真菌活性 抗细菌活性 抗病毒活性 植物防御
摘要本论文共由两章组成。第一章详细论述了大戟科(Euphorbiaceae)大戟属(Euphorbia)乳汁植物大狼毒(E. jolkinii)的次生代谢产物及其生物功能研究。利用各种色谱分离材料和技术以及现代波谱学方法,从大狼毒乳汁中分离鉴定了9个三萜化合物,并从其根中分离得到34个化合物,其中6个为新二萜化合物。对主要化合物进行了生物活性测试,发现部分化合物具有昆虫拒食、杀线虫、抗病原菌和抗病毒的作用。第二章阐述了菊科(Asteraceae)乳汁植物蒲公英(Taraxacum mongolicum)的次生代谢产物及其生物功能研究。从蒲公英乳汁中分离得到1个吉玛烷型倍半萜苷,并从其根中分离鉴定7个化合物,生物活性测试发现乳汁中的次生代谢产物具有杀线虫和抗真菌活性。本研究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该两种植物乳汁的防御功能,并为大狼毒和蒲公英的合理利用提供了新的科学依据。
2014-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25638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春帅. 两种乳汁植物中植物中的次生代谢产物及其次生代谢产物及其次生代谢产物及其次生代谢产物及其次生代谢产物及其生物功能研究功能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黄春帅.pdf(3063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春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春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春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