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科莴苣亚族国产类群的系统学研究

Keyword: 莴苣亚族 紫菊属 假福王草属 分子系统学研究 分类学修订

Abstract

莴苣亚族 Lactucinae隶属于菊科 Asteraceae菊苣族 Cichorieae,其核心类群即为分类历史极其混乱的“Lactuca-Prenanthes”复合群。该亚族植物全世界约8 属超过 200 种,主要有两个现代分布中心:一个位于地中海-亚洲西南部地区,另一个位于中国及喜马拉雅临近地区。中国分布有 7 属约 69 种,其中 44 种特有。 近年来,尽管一些学者对该亚族的相关类群开展过形态学、细胞学、孢粉学以及分子系统学方面的研究工作,但缺乏对该亚族全面、深入的研究,目前该亚族的范围以及各属间的系统关系仍未完全解决。此外,由于该亚族的国产种类形态变异复杂,分类相当困难,不同学者的分类处理不同,同物异名、名实不符的问题不可避免,因此对其进行全面修订是很有必要的。 基于以上问题,本研究以莴苣亚族国产类群为研究重点,通过广泛取样,运用分子系统学研究方法探讨了该亚族的范围以及亚族内各属间与种间的关系,同时结合形态学研究方法,对重点关注属紫菊属 Notoseris、假福王草属Paraprenanthes和毛鳞菊属Melanoseris进行了全面系统地分类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