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科莴苣亚族国产类群的系统学研究
王泽欢
导师彭华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莴苣亚族 紫菊属 假福王草属 分子系统学研究 分类学修订
摘要

莴苣亚族 Lactucinae隶属于菊科 Asteraceae菊苣族 Cichorieae,其核心类群即为分类历史极其混乱的“Lactuca-Prenanthes”复合群。该亚族植物全世界约8 属超过 200 种,主要有两个现代分布中心:一个位于地中海-亚洲西南部地区,另一个位于中国及喜马拉雅临近地区。中国分布有 7 属约 69 种,其中 44 种特有。 近年来,尽管一些学者对该亚族的相关类群开展过形态学、细胞学、孢粉学以及分子系统学方面的研究工作,但缺乏对该亚族全面、深入的研究,目前该亚族的范围以及各属间的系统关系仍未完全解决。此外,由于该亚族的国产种类形态变异复杂,分类相当困难,不同学者的分类处理不同,同物异名、名实不符的问题不可避免,因此对其进行全面修订是很有必要的。 基于以上问题,本研究以莴苣亚族国产类群为研究重点,通过广泛取样,运用分子系统学研究方法探讨了该亚族的范围以及亚族内各属间与种间的关系,同时结合形态学研究方法,对重点关注属紫菊属 Notoseris、假福王草属Paraprenanthes和毛鳞菊属Melanoseris进行了全面系统地分类修订。

语种中文
2014-12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25548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泽欢. 菊科莴苣亚族国产类群的系统学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菊科莴苣亚族国产类群的系统学研究 -王泽(14918KB)学位论文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泽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泽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泽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