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叶水青冈遗传多样性与长柄水青冈谱系地理学研究
其他题名Genetic Diversity of Fagus lucida Rehder&Wilson and Phylogeography of F.longipetiolata Seemen(Fagaceae)
王群
导师李德铢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亮叶水青冈 遗传多样性 遗传结构 微卫星标记 长柄水青冈 谱系地理学 叶绿体dna
摘要中国位于亚洲大陆东部,山脉纵横、走势复杂。这些高大山脉形成了植物传播的通道或屏障,使中国成为许多植物类群的起源地、多样性中心和“避难所”。中国可划分为中国-日本森林植物亚区和中国-喜马拉雅森林植物亚区在内的共7个植物亚区。中国-日本森林植物亚区拥有北半球最为丰富的温带植物多样性,华中、华东和华南则是中国-日本森林植物亚区的核心。对这一地区中国特有树种的进化历史、遗传多样性和遗传结构开展研究具有深远的意义。本论文以分布于中国的2种水青冈属植物(属中国-日本植物亚区)为研究材料,利用微卫星标记对亮叶水青冈(Fagus lucida)做了遗传多样性及遗传结构方面的研究,并利用叶绿体DNA对长柄水青冈(Fagus longipetiolata)的谱系地理学进行了研究,得到以下结论: 1、 亮叶水青冈植物遗传多样性及遗传结构研究 利用6个微卫星标记对中国特有种亮叶水青冈15个居群的遗传多样性及遗传结构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亮叶水青冈的遗传多样性水平非常高,居群间分化较弱。居群间存在广泛的基因交流,是导致风媒树种居群间分化较弱的原因。Mantel test 分析表明遗传距离与地理距离存在显著的正相关,这意味着随着地理距离的增加,基因流减弱从而导致遗传距离加大。根据遗传距离所做的UPGMA拓扑结构暗示采样居群呈东西分化的趋势。综合各项遗传多样性参数比较,浙江百山祖居群拥有最高的遗传多样性水平,其次是福建武夷山居群。 2、 长柄水青冈谱系地理学研究 利用2个叶绿体DNA非编码区序列分析了长柄水青冈20个居群134个个体,得到14个叶绿体单倍型。长柄水青冈的cp DNA单倍型多样性水平很高 (HT=0.945),居群间存在很大的遗传分化(Gst=0.918, Nst=0.941),并存在显著的谱系地理结构(U=3.05,P<0.01)。遗传多样性较高可能与进化历史有关,居群间遗传分化较高与低效的种子传播机制相关。由于H6及H9单倍型的地理分布跨度较大,不能排除长距离传播的可能性。单倍型谱系关系表明H3和H6为较古老的单倍型,其余单倍型皆是由这两个单倍型演化而来。嵌套分支分析表明长柄水青冈总体上表现为连续扩张模式,在局部地区存在有限基因流及邻域片段化效应。由于H3单倍型向西、向南及向东演化形成了5种单倍型,因此武陵山脉可能是长柄水青冈的散布通道。南岭、罗霄山脉一带具有丰富的单倍型,可能是长柄水青冈cp DNA单倍型多样化中心。在长柄水青冈进化历史上,可能存在至少两条迁移路线。第一条可能就是由武陵山脉向西、向南及向东扩张。第二条路线可能是从南岭、罗霄山脉一带向西、向南及向东扩张。第一条路线要早于第二条。浙江居群对华中及华南居群的形成没有贡献,可能是因为隔离造成的。四川盆地边缘居群可能是由华中贵州宽阔水居群演化形成。
语种chi
2009-02-10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252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群. 亮叶水青冈遗传多样性与长柄水青冈谱系地理学研究[D]. 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51801061500(1205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