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四种地衣化学及金丝属化学分类学研究

关键词: 光肺衣 ; 顶杯衣 ; 金丝刷 ; 金丝带 ; 化学分类 ; 化学宗 ; 特征化学成分 ; 高效液相色谱

中文摘要: 地衣是真菌与藻类高度结合的一类特殊的互惠共生生物,为一类重要的资源植物,尚未受到足够的重视。地衣化学成分,尤其是缩酚酸类成分,不仅具有多方面的生物活性及重要的生态学意义,而且被广泛应用于地衣的分类学研究中,成为植物化学分类学研究的典范。但是与天然产物化学高速的发展相比较,目前通行的地衣化学分类学研究手段相对滞后,只能对少数的已知化合物进行定性的鉴别,不能全面准确地反映地衣化学的多样性及其在地衣系统分类学中的意义。 本论文选取分布在中国滇西北地区的四种特色地衣,光肺衣(Lobaria kurokawae),顶杯衣(Acroscyphus sphaerophoroides),金丝带(Lethariella zahlbruckneri),金丝刷(Lethariella cladonioides),开展了较系统的植物化学研究。主要目的:1) 了解它们的化学特性,为合理科学的利用提供依据;2) 建立地衣化合物数据库,为从事地衣分类学的研究提供化学方面的支撑。 在前期系统化学研究的基础上,将化学研究的现代分析手段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运用于地衣经典分类研究中,并综合形态、解剖、生态及地理分布等方面的研究结果,着重对分布在中国-喜马拉雅地区的金丝属地衣进行了系统分类学的研究。拟从地衣化学的角度对金丝属分类学问题进行探讨,为国内地衣分类学研究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促进国内地衣的基础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