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松科植物的化学与活性成分研究
其他题名chemical constituents and biological activities of three pinaceae plants
付朝晖
导师谭宁华
学位专业药物化学
关键词松科 银杉 钱松 南油杉 学成分 物活性
摘要松科(Pinaceae)植物约230种,多产于北半球。我国有10属113种29变种,分布于全国,为裸子植物中最大的一个科,为常绿或落叶乔木。松科植物药用种类繁多,应用历史悠久,疗效优良。从松科植物中已分离出三萜、二萜、木脂素、黄酮等类型化合物,松科植物主要有抗真菌、抗细菌、抗肿瘤、抗HIV、抗氧化以及驱避昆虫等生物活性。为了进一步研究松科植物的化学成分,从中筛选出具有生物活性的化合物,本论文对18种松科植物的粗分段部位进行了活性筛选,在活性筛选的基础上,选择两种单种属植物银杉(Cathaya argyrophylla Chun et Kuang)和金钱松(Pseudolarix kaempferi (Lindl) Gord),以及一种未有化学和活性成分研究的云南油杉(Keteleeria evelyniana Mast.)共三种松科植物开展了系统的化学和活性成分研究。利用现代分离和波谱技术及化学方法从三种松科植物共分离鉴定了57个化合物,其中3个为新化合物。已鉴定的化合物结构类型涉及单萜苷、降倍半萜苷、二萜及其苷、三萜、木脂素及其苷、黄酮及其苷等。本论文最后还就松科植物中的三萜类成分进行了综述。论文共分为三章,简介如下: 第一章为三种松科植物的化学成分研究。从银杉(Cathaya argyrophylla)、金钱松(Pseudolarix kaempferi)和云南油杉(Keteleeria evelyniana)三种植物枝条或枝叶的甲醇或乙醇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57个化合物,其中3个为新化合物:即银杉分离得到的化合物(-)-berchemol-9’-acetate (13),金钱松分离得到的化合物pseudolarioside A (1)和pseudolarioside B (3)。化合物包括8个三萜、5个二萜及其苷、20个木脂素及其苷以及24个其它成分。从其化学成分可看出,木脂素、黄酮和三萜为松科植物的特征性成分,尤其一些木脂素类化合物在该科植物中的含量比较高。 第二章为松科植物活性研究。对采自昆明植物园18种松科植物的95%工业乙醇提取物用石油醚、乙酸乙酯、正丁醇进行萃取,在本组活性筛选室对总提物和不同溶剂萃取部位进行了五个体外模型(抗骨质疏松模型CAT-K、代谢模型PP1、溶血栓模型PAI-1、抗肿瘤模型CAT-B和CDC25)的活性筛选。发现哈拉喷松的石油醚部位在PAI-1模型上显示了一定活性,大部分植物的水部位及不溶部位在CAT-K模型上显示了一定活性。云南油杉中的部分化合物也进行了活性筛选,但未发现活性化合物。 第三章对松科植物的三萜类成分进行了综述。
语种chi
2007-06-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236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付朝晖. 三种松科植物的化学与活性成分研究[D]. 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42801064200(1635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付朝晖]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付朝晖]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付朝晖]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