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族酯的选择性还原及新肉球菌素类似物的合成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f Chemoselective Reduction of Aliphatic Esters and Synthesis of Neoengleromycin Analogs

关键词: 脂肪族酯 Nabh4 选择性还原反应 新肉球菌素 异羟肟酸 合成 抗肿瘤活性

摘要: 结构复杂的天然产物中常常含有多个酯基,选择性还原其中一个酯基是天然产物结构修饰经常遇到的问题。在论文前半部分把不同烷基取代的酯作为模型,对其进行了NaBH4还原研究。 新肉球菌素 (Neoengleromycin),是从中国特有真菌肉球菌 (Engleromyces goetzii) 中分离得到的一个含有异羟肟酸 (Hydroxamic acid) 结构的化合物,异羟肟酸化合物多数具有很好的生物活性。论文后半部分的内容是以L-谷氨酸 (L-Glutamic acid) 为原料合成了新肉球菌素异羟肟酸的类似物。 第一章综述主要由两部分组成。首先综述了NaBH4的研究进展,主要叙述NaBH4对于还原羰基化合物特别是选择性还原羰基的研究进展;其次对含有异羟肟酸结构的化合物的概况进行了介绍,对天然存在的异羟肟酸化合物和异羟肟酸化合物的合成做了综述。 第二章介绍了脂肪族酯的化学选择性还原。把不同烷基取代的酯作为模型,对其进行了NaBH4还原研究,测定了不同酯的起始反应温度,半衰期并计算了其活化能,用B3LYP/6-31++G(d,p)//HF/6-31G(d,p) 方法计算过渡态能量。不同取代基酯的起始反应温度表现出了比较明显的差别,表现出了一定的选择性,半衰期所显示出的反应活性与起始反应温度所显示的基本一致;取代基对于反应活性的影响验证了本课题组提出的奇偶碳效应。 第三章介绍了新肉球菌素类似物的合成。以L-谷氨酸为原料合成新肉球菌素的类似物,得到21个不同取代基的化合物。对其中8个化合物进行了体外抗肿瘤活性测试,发现化合物30,34和36对来源于淋巴瘤的淋巴样细胞Raji有较好的抑制活性,半数抑制浓度 (The 50% Inhibitory Concentration, IC50) 值分别为0.48、0.81和0.63 g/mL。化合物34同时还具有较好的人白血病细胞HL-60的抑制活性,IC50值为13.91 g/mL。研究了羟胺N上取代基对化合物抑制Raji活性的影响,发现取代基体积大的化合物比体积小的化合物抑制活性高,取代基的供电子效应也和抑制活性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