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利筋和倒樱木化学成分研究
其他题名CHEMICAL CONSTITUENTS OF ASCLEPIAS CURASSAVICA AND PARAVALLARIS MACROPHYLLA
李君竹
导师陈昌祥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马利筋 倒樱木 化学成分 强心苷 C-21甾体皂苷 甾体生物碱 细胞毒活性
摘要本论文对两种植物,马利筋(Asclepias curassavica L.)和倒樱木(Paravallaris macrophylla Pierre)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研究: 应用多种分离材料和分离技术,获得30余个化合物, 结合现代波谱技术,鉴定了36个化合物的化学结构, 其中新化合物10个。 从马利筋乙醇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24个化合物,化合物类型涉及强心苷、C-21甾体皂苷及木脂素.三类,其中C-21甾体皂苷为首次从该种植物中分离得到。并对部分化合物进行了体外抗肿瘤活性的筛选,结果表明这些化合物对肿瘤细胞均有较强的抑制作用,特别是化合物7,8对Raji和HepG2的IC50(μg/ml)均小于0.01μg/ml,化合物2, 9, 11对HL-60(人早幼粒白血病细胞株)的IC50(μg/ml)同样小于0.01μg/ml,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 倒缨木(Paravallaris macrophyll Pierre)系夹竹桃科倒缨木属,民间主要用于治疗治跌打损伤、骨折等。该植物主要化学成分为甾体生物碱,而近几年的研究表明甾体生物碱具有许多不同的生物活性,包括抗肿瘤,抗HIV,对导致疟疾的利什曼原虫也具有一定的灭杀活性等,引起了我们的兴趣。我们从采自西双版纳的倒樱木地上部分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12个化合物,包括10个甾体生物碱、一个达玛烷型三萜皂苷和一个新的酚苷类化合物。 本文最后还对Doubly linked cardenolide glycosides类化合物的植物来源、生物活性结构类型及合成方面的进展进行了综述,列举化合物114个。
语种chi
2007-06-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206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君竹. 马利筋和倒樱木化学成分研究[D]. 昆明植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42801061500(3631KB) 限制开放--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君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君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君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