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利筋和倒樱木化学成分研究

其他题名: CHEMICAL CONSTITUENTS OF ASCLEPIAS CURASSAVICA AND PARAVALLARIS MACROPHYLLA

关键词: 马利筋 倒樱木 化学成分 强心苷 C-21甾体皂苷 甾体生物碱 细胞毒活性

摘要: 本论文对两种植物,马利筋(Asclepias curassavica L.)和倒樱木(Paravallaris macrophylla Pierre)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研究: 应用多种分离材料和分离技术,获得30余个化合物, 结合现代波谱技术,鉴定了36个化合物的化学结构, 其中新化合物10个。 从马利筋乙醇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24个化合物,化合物类型涉及强心苷、C-21甾体皂苷及木脂素.三类,其中C-21甾体皂苷为首次从该种植物中分离得到。并对部分化合物进行了体外抗肿瘤活性的筛选,结果表明这些化合物对肿瘤细胞均有较强的抑制作用,特别是化合物7,8对Raji和HepG2的IC50(μg/ml)均小于0.01μg/ml,化合物2, 9, 11对HL-60(人早幼粒白血病细胞株)的IC50(μg/ml)同样小于0.01μg/ml,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 倒缨木(Paravallaris macrophyll Pierre)系夹竹桃科倒缨木属,民间主要用于治疗治跌打损伤、骨折等。该植物主要化学成分为甾体生物碱,而近几年的研究表明甾体生物碱具有许多不同的生物活性,包括抗肿瘤,抗HIV,对导致疟疾的利什曼原虫也具有一定的灭杀活性等,引起了我们的兴趣。我们从采自西双版纳的倒樱木地上部分提取物中分离鉴定了12个化合物,包括10个甾体生物碱、一个达玛烷型三萜皂苷和一个新的酚苷类化合物。 本文最后还对Doubly linked cardenolide glycosides类化合物的植物来源、生物活性结构类型及合成方面的进展进行了综述,列举化合物11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