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用N-酰基乙醇胺提高植物种子超低温保藏后存活率的方法及其应用

中文摘要: 本发明提供用N-酰基乙醇胺(N-acylethanolamines,NAE)提高植物种子超低温保藏后存活率的方法,取植物种子的胚轴,将N-酰基乙醇胺施加于植物种子胚轴,进行预处理及超低温保藏实验,并进行萌发力实验检测活力。同时提供N-酰基乙醇胺在植物种子超低温保藏中的应用。在利用胚轴对脱水敏感型种子进行超低温保藏之前,如果外源施加PLDα的抑制剂NAE(100μM)后,可以显著提高种子的存活率。而且通过对整个过程进行脂类组学分析发现,经过NAE处理后的胚轴种子在超低温保藏过程中,PLDα进行水解作用的底物磷脂(PG、PE、PC)显著升高,改变了膜脂的组成,从而提高了胚轴在超低温保藏后的存活率,该发现在对敏感型种子种质资源保存中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