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贫困、水资源管理与气候变化应对

中文摘要: 贫困测量和识别在扶贫工作中非常重要,只有正确地识别贫困人口,扶贫政策和项目才能有效瞄准这一特殊人群,达到扶贫的效果。国际国内的学者已广泛认识到贫困的多维度问题以及贫困人群参与到扶贫项目的重要性,然而,传统的收入/支出(货币)贫困线方法在贫困认识论、测量方法和政策层面中一直占主导地位。我国也主要采用以收入/支出为主的货币贫困线来定义、测量(如 2009年的国家贫困线为人均年收入 1196 元)和减缓贫困,此方法固能反映贫困的收入/支出方面,却难以反映收入/支出之外贫困的其它维度;所采取的反贫困策略主要强调提高收入,而由非收入维度导致的贫困无法用收入贫困方法来识别,也无法通过增加收入来消除。多维贫困才是对近年来我国的反贫困实践所遭遇的“边际收益递减”,甚至“因病、因教、因老、因灾返贫”和“贫困反弹”现象的主要解释,不同维度的贫困才是发展滞后的根本原因。然而,识别多维贫困的多种方法在同一人群中进行贫困评估的应用比较研究在国际和国内还很少见,因此,应用和比较贫困识别的多种方法及其结果对贫困的定义、方法的选择以及扶贫政策和策略的制定均具有重要的价值和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