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两种药用植物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

中文摘要: 本论文由三章组成。第一章论述了香茶菜属植物三叶香茶菜[Isodon ternifolius(W. W. Smith)Kudȏ]叶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第二章论述了五味子属植物金山五味子(Schisandra glaucescens Diels)藤茎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论文第三章综述了五味子科植物中三萜及类似化合物的生物活性研究进展。 利用各种分离技术,现代波谱学方法以及单晶X-衍射等手段,从上述两种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了125 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 44个。化合物结构类型涉及倍半萜、二萜、三萜、木脂素、脂肪酸、吡喃酮和黄酮等。新化合物类型包括二萜、三萜和吡喃酮类化合物。首次从香茶菜属植物中得到一种命名为 ternifonane 型的新骨架二萜(1) ,该化合物在C-6和C-15位之间形成了一个罕见的十元内酯环,同时C-8和C-9位的构型分别为 R和S 构型。首次从该种植物中得到一降(C-6)6,7:8,15 位断裂(2 和 3)及 6,7:8,15 位断裂并形成 6,8环化(4 和 5)的螺环内酯型二萜,以上研究结果不仅进一步加深了对香茶菜属植物的化学成分的认识,丰富了二萜化合物结构类型,也为进一步合理开发利用香茶菜属药用植物资源提供了新的化学基础。首次对秦岭地区产的金山五味子进行了化学成分的研究,并从中分离得到了一系列羊毛甾烷型(包括八降)和环阿尔廷型(包括八降和六降)三萜化合物,新化合物的发现进一步加深了对金山五味子的化学成分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