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茺蔚子中环肽和其它化学成分研究
郑玉清
导师谭宁华
学位专业植物学
摘要茺蔚子(Leonuri Fructus)为唇形科(Labiatae)益母草属(Leonurus)植物益母草Leonurus japonicus Houtt.的干燥成熟果实,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茺蔚子是被中国药典收录的一味传统中药,具有活血调经、清肝明目等功效,在临床中除用于治疗月经不调、经闭、痛经、目赤肿痛、目暗不明、头晕胀痛外,还常用于治疗原发性高血压,降压作用明显。目前报道的茺蔚子的主要化学成分有 7个环肽、2 个生物碱、脂肪酸、氨基酸等。其中环肽类化学成分具有免疫抑制、环加氧酶抑制、血管舒张、细胞毒等活性。基于对益母草属植物中石竹科类型环肽的进一步研究,以及阐明茺蔚子的活性物质基础,为其临床应用提供科学依据,我们选择茺蔚子为本论文的研究对象,开展了深入的化学研究。
语种中文
2012-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8750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郑玉清. 中药茺蔚子中环肽和其它化学成分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郑玉清.pdf(4771KB)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玉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玉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郑玉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