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药茺蔚子中环肽和其它化学成分研究

中文摘要: 茺蔚子(Leonuri Fructus)为唇形科(Labiatae)益母草属(Leonurus)植物益母草Leonurus japonicus Houtt.的干燥成熟果实,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茺蔚子是被中国药典收录的一味传统中药,具有活血调经、清肝明目等功效,在临床中除用于治疗月经不调、经闭、痛经、目赤肿痛、目暗不明、头晕胀痛外,还常用于治疗原发性高血压,降压作用明显。目前报道的茺蔚子的主要化学成分有 7个环肽、2 个生物碱、脂肪酸、氨基酸等。其中环肽类化学成分具有免疫抑制、环加氧酶抑制、血管舒张、细胞毒等活性。基于对益母草属植物中石竹科类型环肽的进一步研究,以及阐明茺蔚子的活性物质基础,为其临床应用提供科学依据,我们选择茺蔚子为本论文的研究对象,开展了深入的化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