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麻竹开花相关miRNA的研究

中文摘要: miRNA (microRNA)是一类长度在 18-24nt 的非编码内源小分子 RNA,在植物中通过与靶基因 mRNA 的近似完美的碱基匹配,介导靶 mRNA 的降解或者翻译抑制从而实现对植物生命活动的调控。本研究通过Solexa 深度测序技术构建了两个不同发育阶段的麻竹花的 sRNA(small RNA:长度在 18-30nt 之间的 RNA)序列文库,从中筛选已知的 miRNA 和新并通过RT-PCR 和qRT-PCR 对这些miRNA进行验证。 我们通过比较两个时期中 miRNA的差异表达来寻找可能参与调控麻竹开花的 miRNA, 使用已获得的麻竹花芽转录组数据来预测 miRNA 的靶基因,并对一些感兴趣的靶基因通过 5’RACE 进行验证。本研究首次对竹亚科植物中的miRNA 进行了较全面的分析,并对 miRNA在竹子开花现象中的调控作用进行了初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