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金沙江特有观赏植物旱地木槿的保护生物学研究

中文摘要: 旱地木槿(Hibiscus aridicola)隶属于锦葵科(Malvaceae)木槿属,特产于川西滇北金沙江河谷。根据文献及采集标本记录,该种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前曾广泛分布于金沙江沿岸。由于分布点少于5个,种群持续衰退,2004年被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濒危种类[EN B2ab(ii)]。近年来,通过系统的调查进一步确认了旱地木槿的受威胁状况,其受人类活动的频繁影响,生境逐步丧失,种群片段化严重。旱地木槿花朵色彩艳丽,株型优美,是具有积极开发利用前景的园林观赏植物。本文对旱地木槿开展了系统的保护生物学研究,为其种质资源的有效保护、种群恢复及园林利用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