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兰属胚发育与种子形态学研究
张娟娟
导师胡虹
学位专业植物学
摘要兜兰属(Paphiopedilum)隶属于兰科杓兰亚科,是兰科中最具特色的类群之一,以其盛长的花期和奇特的花型而广受兰花爱好者的关注与喜爱。目前全世界共有79个野生种类记录在案,其中约 1/3 产中国,就种类而言,中国是世界上兜兰属植物最为丰富的国家。但由于人为采挖和生境破坏,野外兜兰属植物资源濒临灭绝。目前所有兜兰属植物均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Ⅰ。本文通过形态学和无菌萌发的方法对兜兰胚发育过程及不同胚发育阶段无菌萌发能力进行了研究,为利用种子进行繁育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以期通过人工无菌播种的方式,满足人们对兜兰属植物的观赏需要,从而缓解野外资源的压力,进而达到保护野外兜兰属植物资源的目的。 与此同时,我们还观察比较了中国产18 种兜兰属种子和6种杓兰属种子,对兜兰属种子的微形态进行研究可以为兜兰属及其与杓兰属种子形态特征的异同及兜兰种子形态特征在生理方面的意义进行了初步探讨
语种中文
2012-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8745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娟娟. 兜兰属胚发育与种子形态学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张娟娟.pdf(2228KB)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娟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娟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娟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