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兜兰属胚发育与种子形态学研究

中文摘要: 兜兰属(Paphiopedilum)隶属于兰科杓兰亚科,是兰科中最具特色的类群之一,以其盛长的花期和奇特的花型而广受兰花爱好者的关注与喜爱。目前全世界共有79个野生种类记录在案,其中约 1/3 产中国,就种类而言,中国是世界上兜兰属植物最为丰富的国家。但由于人为采挖和生境破坏,野外兜兰属植物资源濒临灭绝。目前所有兜兰属植物均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Ⅰ。本文通过形态学和无菌萌发的方法对兜兰胚发育过程及不同胚发育阶段无菌萌发能力进行了研究,为利用种子进行繁育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以期通过人工无菌播种的方式,满足人们对兜兰属植物的观赏需要,从而缓解野外资源的压力,进而达到保护野外兜兰属植物资源的目的。 与此同时,我们还观察比较了中国产18 种兜兰属种子和6种杓兰属种子,对兜兰属种子的微形态进行研究可以为兜兰属及其与杓兰属种子形态特征的异同及兜兰种子形态特征在生理方面的意义进行了初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