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大理苍山种子植物区系的研究

中文摘要: 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复杂的地质历史和独特多样的生态环境,苍山有着极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1883 年,法国传教士 Delavay揭开了苍山标本规模采集的序幕。一个世纪多以来,苍山吸引着无数的中外科学家(或考察队)来此考察。但到目前为止尚未见到对该区进行详细区系研究的工作。本论文首次对苍山面积近 500 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进行了种子植物区系的研究。基于对所采集标本的系统鉴定,并结合历史标本及有关文献资料,编制了大理苍山种子植物名录(含 164科,852 属,2503 种,45亚种,193 变种,1 变型)。通过对该名录各个层次不同角度上的分析,探讨了本区区系的性质、地位及起源。与此同时,作了东西坡种子植物的比较,得出了一些初步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