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小果鹧鸪花和石栗化学成分研究

中文摘要: 本论文对楝科植物鹧鸪花属小果鹧鸪花(Heynea trijuga Roxburgh) 以及大戟科石栗属植物石栗(Aleurites moluccana)的化学成分进行研究。从这两种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了46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14个,均为柠檬苦素类。对分离得到的部分化合物进行了杀卤虫和细胞毒活性筛选,发现个别化合物有一定的生物活性。本论文还对不含原酸酯的phragmalin类型柠檬苦素以及mexicanolide类型柠檬苦素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