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山豆属和米口袋属的系统发育及在东亚的生物地理演化

中文摘要: 高山豆属[Tibetia (Ali) Tsui]和米口袋属(Gueldenstaedtia Fischer)是豆科(Fabaceae)中两个形态非常相近的属,米口袋属有4-12种,中国分布4-10种,为多年生草本,分布于中国中部和东北部至西伯利亚的广大地区。高山豆属为多年生草本,包括5个种和1个存疑种。高山豆属特有分布于喜马拉雅——横断山区。自高山豆属从米口袋属中分出之后,它们的系统关系就存在很大的争论,需要全面地研究来解决它们的系统关系。高山豆属和米口袋属的分布界线与中国——喜马拉雅植物区系和中国——日本植物区系的分界线大致吻合,这种独特的分布格局的形成能反映东亚植物区系的分化模式。本研究综合细胞学、叶表皮微形态学、孢粉学、分子系统学和生物地理学等几个方面来探讨这两个属的系统演化关系以及它们在东亚的生物地理演化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