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五种单种属植物的化学成分和生物活性研究

中文摘要: 本论文由六章组成,前五章论述五种单种属植物金钱松(Pseudolarix kaempferi Gord.),福建柏[Fokienia hodginsii (Dunn) Henry et Thomas],香果树(Emmenopterys henryi Oliv.),蒜头果(Malania oleifera Chun et Lee),丁茜(Trailliaedoxa gracilis W. W. Smith et Forrest)的化学成分及部分化合物的生物活性研究。第六章综述了我国特有单种属植物的化学成分研究进展。 利用色谱技术和波谱分析及X单晶衍射实验(X-ray diffraction)等手段,从上述五种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了不重复化合物365 个,其中新化合物108个。化合物结构类型涉及单萜、倍半萜、二萜、三萜、甾体、生物碱、黄酮、酚酸和其他类型的化合物。 首次从金钱松发现3个结构新颖的具有16,24-cyclolanostane型骨架的三萜和 1 个具有 5/6/6 环系新奇骨架的土槿皮二萜类成分。此外,首次从香果树中发现吲哚生物碱类成分,并从该植物发现 2 个不常见的具有环戊二烯 D 环的孕甾烷类化合物。 上述分离得到的部分化合物进行了体外细胞毒、 抗HIV及 11β-HSD1的抑制活性筛选。首次在金钱松中发现2个显著抑制人或小鼠11β-HSD1活性的三萜类成分。在香果树中发现1个具有显著细胞毒活性的甾体类化合物。从蒜头果中发现一个具有一定抗 HIV 活性的表儿茶素衍生物。以上成分的发现,不仅加深了对上述植物的化学成分的认识, 同时对其进一步合理开发利用提供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