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西双版纳山地生态系统三种土地利用类型的土壤

中文摘要: 土壤呼吸是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碳丢失的重要环节,其微小变化都会引起大气 CO2 浓度的较大改变。研究土壤呼吸有助于加深对全球碳循环以及全球气候变暖的认识。尽管土壤呼吸在全球碳循环和气候变化中处于中心地位,但对其了解是最少的。 土地利用是影响土壤呼吸的重要因素之一。对不同土地利用类型下 CO2 通量的长期观测有助于理解陆地生态系统的碳循环及其控制机理,有助于评价生态系统碳循环及其对未来气候变化的响应。在西双版纳地区对季节雨林和橡胶林的土壤呼吸已有研究,但对亚热带季风气候下茶园的研究还未见报道。这势必会对评价这一地区的土壤固碳能力和碳循环造成影响。为了解西双版纳山地地区不同土地利用类型下土壤呼吸的变化规律和影响因素,我们于2010 年11 月至2011年11 月采用 Li-8100便携式呼吸测量室对西双版纳勐宋地区的古树茶园、台地茶园和次生林中的土壤呼吸速率及其相关因素进行了定位观测,并分析了其日、季节变化特征及其影响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