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乙肝病毒活性化合物告达亭和甘草次酸衍生物的合成与构效关系研究

Keyword: 抗hbv 告达亭 甘草次酸 衍生物 合成 构效关系 作用机制

Abstract: 本文以抗乙型肝炎病毒(HBV)活性化合物告达亭(Caudatin)和甘草次酸(Glycyrrhetinic acid, GA)为对象,以抗 HBV活性为指导,对其进行结构修饰,共合成告达亭和甘草次酸衍生物180个,其中167 个衍生物为首次合成;测定了它们在HepG 2.2.15细胞模型上对HBV表面抗原 (HBsAg) 、 e抗原 (HBeAg) 和HBV DNA复制的抑制作用,以及对细胞的毒性;发现44 个化合物具有较好的抗HBV活性,特别是对 HBV DNA复制的 IC50 值都在 10 μM 以下,与阳性对照药泰诺福韦相当;其中高效低毒活性化合物 11 个(告达亭衍生物 A1,A3,A8,A13,A14,A16,A21,A29,B5,C29 和 C30) ,它们不但对 HBV DNA 复制有较强的抑制,而且对HBV 表面抗原和 e 抗原也有较强的抑制作用;揭示了告达亭和甘草次酸衍生物抗HBV活性构效关系; 初步研究了高活性化合物告达亭衍生物 A13 的抗HBV 作用机制是通过抑制HBV X 启动子和提高增强子 ENI 而发挥抗 HBV作用, 该作用机制新颖,与现有临床上作用于聚合酶靶点的所有核苷类抗 HBV 药物作用机制不同。该研究为深入探索和发现具有新作用机制的抗 HBV 药物提供了重要的化学和药效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