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产升麻的化学成分与生物活性研究

Abstract: 我国升麻属植物资源丰富,为了充分开发利用这一丰富的植物资源,本课题组近几年来对升麻的化学成分与生物活性进行了较系统的研究,从绿升麻(Cimicifuga foetida)中分离得到一系列具有较好细胞毒活性的升麻三萜类化合物,另外还在丽江产绿升麻(C. foetida)中分离得到了一系列带有自由侧链的三萜糖苷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以前报道的较少。为了进一步从升麻属植物中寻找到新的活性成分,我们选取丽江产升麻根茎作为研究对象,利用多种分离材料和手段,结合现代波谱分析技术,从其 95%乙醇提取物中分离鉴定化合物 41 个,包括 16 个新化物,均为 9,19 环阿尔廷型三萜类化合物,包括升麻醇,阿克特醇,小升麻醇,绿升麻醇,升麻苷 H-1 以及 Shengmanol 等母核类型。与之前分到的新化合物不同的是,本论文中的新化合物大多为 1-烯-3-酮,11-酮,12-酮或者3-酮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本研究组之前报道的较少。对分离得到的大部分化合物进行了常规肿瘤细胞和 P53 基因敲除的肿瘤细胞生长抑制活性的筛选, 发现多个化合物对P53 基因敲除的肿瘤细胞具有一定的选择性抑制活性。另外,鉴于升麻提取物具有镇静、解痉、抗惊厥的作用,我们选取了部分化合物进行了 PC12神经细胞分化模型的筛选,结果显示这些化合物对 PC12细胞无明显的诱导分化作用。 论文的最后, 简单综述了从 2000年到 2012 年国内外学者对升麻属植物的化学成分研究进展,包括三萜及其苷类、苯丙素类、色酮类、生物碱类等,其中主要的化学成分是 9, 19-环阿尔廷型四环三萜及其苷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