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帕霉素对小鼠抑郁相关行为的影响
刘磊
导师罗怀容
学位专业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关键词抑郁症 雷帕霉素 强迫游泳 悬尾 条件恐惧
摘要恐惧和恐惧反应对动物包括人类的生存至关重要,但由于恐惧记忆的难以消除和消退记忆的不稳定,当相关神经环路的调节失控时,会出现极端的或长期存在的恐惧反应。目前的研究表明,恐惧记忆消退的异常可能与抑郁症、焦虑、创伤性应激综合症等精神疾病有关。因此,寻找能够促进恐惧记忆消退或破坏恐惧记忆稳定的化合物对于研究抑郁症等精神疾病的机制和治疗有重要的科学意义。雷帕霉素属于大环内酯类化合物,自1975年在链霉菌中发现以来,临床上主要运用于器官移植的抗排异治疗。目前,雷帕霉素还被研究用于癌症、帕金森氏症、老年痴呆和亨廷顿舞蹈症等疾病的治疗。对啮齿类动物在条件恐惧记忆方面的研究表明,雷帕霉素可以破坏大鼠听觉和环境线索条件恐惧记忆以及小鼠环境线索条件恐惧记忆的巩固和再巩固。但是亚慢性低剂量的雷帕霉素对小鼠听觉条件恐惧记忆的稳固是否有影响还属未知。有研究表明雷帕霉素能够减少大、小鼠强迫游泳和悬尾的不动时间,另有研究则表明雷帕霉素能够抑制氯胺酮引起的大、小鼠强迫游泳不动时间的减少。因此,雷帕霉素的抗抑郁样作用需要进一步的验证和研究。本文以C57BL/6小鼠为研究对象,检测了低剂量亚慢性腹腔注射雷帕霉素对小鼠听觉条件恐惧记忆以及强迫游泳和悬尾的影响。经实验与数据分析得到如下结果:1. 恐惧记忆形成前,连续6天注射雷帕霉素可以抑制听觉条件恐惧记忆的巩固,小鼠对条件刺激的恐惧反应少于对照组。2. 消退训练前,连续5天注射雷帕霉素,然后进行消退训练,24h后检测恐惧反应,小鼠对条件刺激的恐惧反应少于对照组,说明消退训练前亚慢性注射雷帕霉素可以起到促进消退记忆形成或破坏恐惧记忆再巩固的作用。3. 消退训练前,连续5天注射雷帕霉素,然后进行消退训练并进行2次电击,24h后检测恐惧反应,对照组恐惧反应要比消退训练前多,给药组比消退训练前少,说明结果2中给药组恐惧反应减少是由于雷帕霉素破坏了恐惧记忆再巩固。4. 连续4天注射雷帕霉素,小鼠强迫游泳和悬尾实验中的不动时间明显少于对照组。由以上结果我们得出结论,雷帕霉素可能通过破坏恐惧记忆稳固相关的蛋白合成依赖的记忆巩固和再巩固过程,达到抗抑郁的效果。此结论需进一步的雷帕霉素抗抑郁作用机制研究验证
语种中文
2012-12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8712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磊. 雷帕霉素对小鼠抑郁相关行为的影响[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刘磊.pdf(1440KB)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