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遗传分化和环境因子对灯盏细辛主要药用成分的影响

中文摘要: 灯盏细辛是重要的中药材,随着医药市场对灯盏细辛药品需求量的日益增加,使得野生的灯盏细辛资源受到极大破坏, 自然生长的灯盏细辛已无法满足生产需要。目前人工栽培灯盏细辛已经取得初步成功,但是影响灯盏细辛主要药用成分含量的关键因子尚不清楚。 环境因子和遗传基础对植物次生代谢产物的种类与含量均具有一定的影响,因此研究影响灯盏细辛主要药用成分含量的环境和遗传因子将有助于提高栽培灯盏细辛药用成分的含量, 为优良种质的引种和保护策略的制定提供理论依据。本研究利用 AFLP 分子标记对采自整个分布区的 23 个野生灯盏细辛居群进行研究,分析其遗传多样性和居群遗传结构。采用 HPLC 方法分别对不同居群的灯盏细辛样品的四种主要药用成分(灯盏乙素、1,5-二咖啡酰基奎宁酸、3,5-二咖啡酰基奎宁酸、飞蓬酯乙)进行含量测定,并搜集采集地的多种环境数据资料,主要解决如下问题: (1)灯盏细辛的居群遗传多样性和保护策略; (2)灯盏细辛居群主要药用成分含量是否与居群间遗传发育关系相关; (3)哪个或哪些环境因子是影响灯盏细辛主要药用成分含量的主要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