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三宝木属植物的活性成分研究

Keyword: 三宝木属 大戟科 瑞香烷型二萜 抗hiv-1活性 进入抑制剂

Abstract: 本论文对采自云南、广西三种三宝木属植物勐仑三宝木、长梗三宝木、丝梗三宝木进行了系统的化学成分研究,从中共分离鉴定了79个不同结构成分,结构包括二萜、生物碱、菲类、木质素等,其中新化合物32个。对其中的二萜成分进行了抗HIV活性筛选研究,结果表明,瑞香烷型类二萜抑制HIV活性与结构中是否含有链状结构相关;同时还对6个大环类二萜成分抑制HIV机理进行了细胞水平上的研究,发现该类成分显著抑制病毒与寄主合胞体的形成,同时还能显著抑制病毒感染的细胞与寄主细胞的融合;表明该类化合物为一类新的非肽类HIV进入抑制剂。此外对所有的生物碱成分进行了抗HBV活性筛选,但是未显示出活性,对部分生物碱进行了抗肿瘤细胞活性筛选,其中化合物31和32显示了很好的细胞毒活性。最后本论文对所有的瑞香烷型二萜进行了综述。归纳总结已报道的215个瑞香烷型二萜的结构分类、来源、生物活性、波谱特征以及全合成等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