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大叶茜草的化学成分及其活性研究

中文摘要: 大叶茜草 (Rubia schumanniana Pritzel) 为茜草科 (Rubiaceae) 茜草属 (Rubia)植物,分布于我国西南各省。云南等地将其根茎做为茜草(R. cordifolia L.)的代用品入药,治疗关节痹痛及瘀阻经闭等。研究表明茜草属植物主要含醌类、乔木烷型三萜类、茜草科类型环肽 RAs 等;其中 RAs 因其新颖的结构和显著的体内外抗肿瘤活性而备受关注。大叶茜草的化学成分及生物活性研究极少,只有刘永漋等报道了 8 个非环肽类化合物。基于对 RAs 类环肽的进一步研究,为阐明大叶茜草的活性物质基础,本文选择该植物为研究对象开展较为深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