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刺枣化学与活性成分及抗肿瘤药IHA-01药学研究
嵇长久
导师谭宁华
学位专业植物学
关键词滇刺枣 环肽生物碱 三萜 水朝阳旋覆花 生物活性
摘要滇刺枣(Ziziphus mauritiana)是鼠李科(Rhamnaceae)枣属植物,与枣(Z. jujuba)同为主要栽培果树,具有重要的食用和药用价值,主要分布于云南、四川等地,其根及树皮用于治疗烧烫伤、腹泻等,其种仁叫理枣仁,在西南地区作为镇静安神中药酸枣仁的替代品。水朝阳旋覆花(Inula helianthus-aquatica)为菊科(Asteraceae)旋覆花属植物,主要分布于云南、四川等地,是云南民间抗癌草药之一。本论文基于对鼠李科环肽生物碱和理枣仁作为酸枣仁代用,及前期发现的水朝阳旋覆花抗肿瘤活性药物的研究兴趣,开展了以下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论文分为三章:第一章“滇刺枣的化学及活性成分研究”——从滇刺枣根中分离鉴定68个化学成分,包括13个环肽生物碱、45个三萜和10个其它类型成分,其中4个新环肽生物碱Mauritines N (3), O (4), P (8), Mauritenine A (9)和一个新天然环肽生物碱Mauritine Q (12), 以及21个新三萜(24、26、27、30、33、35、36、38-41、45、48-53、55-57)。从理枣仁中分离鉴定24个化学成分,涉及环肽生物碱、异喹啉生物碱、三萜、黄酮碳苷等,其中一个新化合物(16)和一个新天然产物(7)。大部分化合物进行了细胞毒和抗微生物活性筛选,首次发现环肽生物碱(6、9、10、13)具有抗肿瘤活性,羽扇豆烷型三萜细胞毒活性与其A环的结构及其取代基有关,美洲茶烷型三萜抗菌活性随母核上被芳香酰基取代活性增强。从理枣仁得到的成分与酸枣仁文献报道的成分多相似,为其代用提供了科学依据。第二章“水朝阳旋覆花抗肿瘤有效组分IHA-01的药学研究”:从水朝阳旋覆花中制备了5个主要抗肿瘤活性倍半萜类成分(1-5),其中水朝阳内酯(1)与锦菊素(2)为主要活性成分,在提取过程中容易得到其混晶。体外活性表明两者具有强细胞毒活性,2比1活性更强,故确定两者的混晶为抗肿瘤有效组分IHA-01。然后对IHA-01的制备工艺进行了研究,确定最佳工艺路线包括提取工艺、醇水纯化工艺和无水乙醇重结晶。最后提出了不同产地的原料通过分析来调配两者的比例,保证了疗效稳定、可控,适用于工业化生产。该方法提取效率高,工艺操作简单,保留其主要抗癌活性成分,申请了专利,目前已获得专利授权。通过体内药效、急性毒性、稳定性等药学研究,认为IHA-01有效、低毒、稳定,是一个值得开发的抗肿瘤天然新药。第三章“枣属植物含氮化学成分的研究进展”:概述了枣属植物化学成分研究,总结了枣属约140多个含氮化学成分,即128个环肽生物碱、16个异喹啉生物碱及两个其他类型生物碱。
语种中文
2012-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8700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嵇长久. 滇刺枣化学与活性成分及抗肿瘤药IHA-01药学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嵇长久.pdf(2373KB)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嵇长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嵇长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嵇长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