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四种药用植物中生物碱成分及其生物活性研究

关键词: 奶子藤, 闷奶果, 蕊木, 马钱子, 单萜吲哚生物碱

中文摘要: 单萜吲哚生物碱以其结构复杂多变、生物活性多样等特点长期以来备受关注。过去的半个世纪,已经有超过3000 多个单萜吲哚生物碱被分离得到并鉴定,主要集中分布在夹竹桃科、马钱科、茜草科等。这些生物碱类成分显示了重要的生物活性,例如抗肿瘤药物:长春碱(vinblastine);促进去甲肾上腺素的释放药物:育亨宾(yohimbine);抗高血压药:利血平(reserpine)等。夹竹桃科和马钱科植物多含有丰富的单萜吲哚生物碱,其中奶子藤属,蕊木属和马钱属植物在云南、海南等地有较广分布。因此,我们选择了这三个属的植物进行了化学成分的系统研究。本论文对3种夹竹桃科(Apocynaceae )植物:奶子藤(Bousigonia mekongensis)、闷奶果(Bousigonia angustifolia)、蕊木(Kopsia lancibracteolata)以及1种马钱科(Loganiaceae)植物:马钱子(Strychnos nux-vomica)的吲哚生物碱成分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应用多种分离材料和分离技术,结合现代波谱技术及X单晶衍射技术,从以上四种植物中共分离鉴定了生物碱类化合物140余个/次(118个不同结构生物碱),包含新生物碱22个,其中含有四种新颖骨架化合物。通过合作研究对部分化合物进行了生物活性研究,包括细胞毒活性、抗疟活性、溶酶体活性等。采用MTT法,对分离的到生物碱成分进行了细胞毒活性筛选,部分化合物显示了一定的肿瘤细胞生长抑制活性。此外,本文对蕊木属植物的单萜吲哚生物碱研究进展进行了文献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