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云南野八角的化学成分研究

中文摘要: 本文由两部分组成:第一章分两节,分别对云南野八角(Illicium simonsii)茎叶、果实中的化学成分进行了提取分离和结构鉴定。第二章对八角属植物中分离得到的C6-C3型化合物及其生物活性的研究进行了整理。通过波谱分析等手段,从云南野八角的茎叶,果实中共分离鉴定了 40 个化合物,其中有 12 个新化合物。已鉴定的化合物类型涉及倍半木质素,倍半萜,木质素,酚性成分等化合物类型。新化合物有倍半木质素,倍半萜。对倍半木质素的抗乙酰胆碱酯酶,抗丁酰胆碱酯酶和神经活性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倍半木质素具有较好的抗乙酰胆碱酯酶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