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大戟科植物化学成分及抗HIV活性研究
程媛媛
导师李顺林
学位专业药物化学
摘要本论文对大理茶 (Camellia taliensis) 和腾冲红花油茶 (C. reticulata f. simplex) 枯的化学成分进行研究。通过多种现代色谱分离纯化手段,共分离得到 40 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 4 个。应用高分辨质谱、一维及二维核磁共振谱,以及多种光谱分析及化学降解手段,鉴定了它们的化学结构。化合物的结构类型涉及水解单宁、黄烷-3-醇、黄酮及其配糖体、三萜及其配糖体、简单酚酸类等。采用 GC-MS 方法对大理茶 (C. taliensis) 的挥发性成分进行分析,从中鉴定出 91个挥发性成分。在化学研究的基础上,对所分离到的大多数化合物进行了抗氧化活性评价。此外,本论文还对茶组植物的化学成分和药理活性研究进展进行了文献综述。
语种中文
2012-0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8682
专题昆明植物所硕博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程媛媛. 两种大戟科植物化学成分及抗HIV活性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程媛媛.pdf(3320KB) 限制开放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媛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媛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媛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