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两种大戟科植物化学成分及抗HIV活性研究

中文摘要: 本论文对大理茶 (Camellia taliensis) 和腾冲红花油茶 (C. reticulata f. simplex) 枯的化学成分进行研究。通过多种现代色谱分离纯化手段,共分离得到 40 个化合物,其中新化合物 4 个。应用高分辨质谱、一维及二维核磁共振谱,以及多种光谱分析及化学降解手段,鉴定了它们的化学结构。化合物的结构类型涉及水解单宁、黄烷-3-醇、黄酮及其配糖体、三萜及其配糖体、简单酚酸类等。采用 GC-MS 方法对大理茶 (C. taliensis) 的挥发性成分进行分析,从中鉴定出 91个挥发性成分。在化学研究的基础上,对所分离到的大多数化合物进行了抗氧化活性评价。此外,本论文还对茶组植物的化学成分和药理活性研究进展进行了文献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