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B OpenIR  >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青藏高原特有植物露蕊乌头(毛茛科)从冰期避难所扩张后繁殖资源分配的变化
蓝舵; 张婵; 赵明富; 杨永平; 段元文
2014-09-25
发表期刊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ISSN2095-0845
期号5页码:661-667
摘要物种分布范围的形成是进化生态学研究的基本问题之一,但植物的资源分配策略是否与物种边界形成有关一直没有相关研究。青藏高原特有植物露蕊乌头在末次最大冰期时有4个避难所,但冰期后只有一个避难所的种群发生了扩张并最终形成了现代分布格局。以露蕊乌头的避难所种群(同仁种群)和扩张后邻近分布区边缘的两个种群(兴海种群和海北种群)为研究对象,通过比较避难所种群和边缘种群的资源分配方式,探讨露蕊乌头的资源分配与该植物分布区及边界形成的关系。结果发现:1)兴海和海北种群的营养结构(包括根、植株高度和茎叶生物量)均显著低于同仁种群,海北种群的繁殖结构(花数量和花生物量)显著低于同仁和兴海种群,但海北和兴海的繁殖分配...
关键词露蕊乌头 避难所 扩张 繁殖分配 边界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8647
专题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蓝舵,张婵,赵明富,等. 青藏高原特有植物露蕊乌头(毛茛科)从冰期避难所扩张后繁殖资源分配的变化[J]. 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2014(5):661-667.
APA 蓝舵,张婵,赵明富,杨永平,&段元文.(2014).青藏高原特有植物露蕊乌头(毛茛科)从冰期避难所扩张后繁殖资源分配的变化.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5),661-667.
MLA 蓝舵,et al."青藏高原特有植物露蕊乌头(毛茛科)从冰期避难所扩张后繁殖资源分配的变化".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5(2014):661-66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4-05-15.pdf(885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蓝舵]的文章
[张婵]的文章
[赵明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蓝舵]的文章
[张婵]的文章
[赵明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蓝舵]的文章
[张婵]的文章
[赵明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4-05-15.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