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草模式植物二穗短柄草的研究进展

摘要: 二穗短柄草(Brachypodium distachyon)是近来开发的一种温带禾草模式植物,它具有与粮食作物相同的许多生物学特性,可作为研究粮食作物生物学特性的模式实验植物。不同采集地的二穗短柄草具有高度的表观变异性,可帮助研究人员对这些生物学特性从表观到遗传的深入研究。二穗短柄草与其他重要经济作物如小麦、大麦及其他潜在能源植物一样同属于早熟禾亚科,使其成为研究这些重要经济作物无可非议的模式植物。近来,由于二穗短柄草基因组序列及其相关注释的完成,功能基因组学和其他实验技术手段的不断进步,二穗短柄草可为其他禾草类植物提供序列分析、基因表达和功能研究等诸多便利。本文综述了利用二穗短柄草作为模式植...

关键词: 二穗短柄草 模式系统 比较基因组学 生物特性研究 转化 T-dna突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