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蛇葡萄的化学成分及其抗血管生成活性研究

Abstract: 目的对粤蛇葡萄Ampelopsis cantoniensis地上部分的化学成分及其抗血管生成活性进行研究。方法采用多种柱色谱技术进行分离纯化,通过波谱分析鉴定化合物结构,并用斑马鱼模型筛选其抗血管生成活性。结果从粤蛇葡萄地上部分90%乙醇提取物的醋酸乙酯萃取部分中分离得到15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粤蛇葡萄醇(1)、圆柚酮(2)、aromadendrane-4β,10β-diol(3)、脱落酸(4)、12-oxo-hardwickiic acid(5)、白桦脂酸(6)、platanic acid(7)、香草酸(8)、白藜芦醇(9)、nectandrin B(10)、nectandrin A(11)...

Keyword: 蛇葡萄属 粤蛇葡萄 桉烷倍半萜 黄酮 抗血管生成活性 粤蛇葡萄醇 白藜芦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