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马先蒿属植物区系特征

摘要: 马先蒿属(Pedicularis)植物极具观赏价值和药用价值。根据钟补求提出的马先蒿属新系统,新疆马先蒿属植物共有29种,分属6群,14系。新疆分布的马先蒿属植物的特征:①种类少,占国产马先蒿属植物的8.24%,且特有现象不明显;②集中分布于少数群,之形花群(Sigmantha)、直管群(Orthosiphonia)和无枝群(Apocladus)共有25种,占新疆马先蒿属种类的86.21%。拥有最多种的系是无枝群的多毛系,共10种;③该属在新疆的水平分布与新疆境内主要山系相吻合,垂直分布海拔跨度较大,在900~5 180 m;④新疆马先蒿属植物区系与国内邻近省区联系不是很紧密,但与国外某些邻近...

关键词: 马先蒿属(Pedicularis Linn.) 植物区系 地理分布 物种多样性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