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西双版纳地区钝叶榕的物候变化规律

关键词: 榕树 ; 榕小蜂 ; 物候

中文摘要: 钝叶榕是西双版纳地区分布广泛的一种榕树(雌雄同株),具有较为特殊的传粉体系。近三年的野外物候观测数据显示,钝叶榕个体绝大多数每年结果1~2次,极少数一年结果3次,通常在雨季增加结果次数,出现树内异步的现象。钝叶榕结果树内同步,树间异步。钝叶榕雌花期和雄花期不能很好吻合,榕蜂系统在观测范围内处于不稳定状态,导致钝叶榕的雌花期和雄花期比其它种类的榕树长很多。结果表明:钝叶榕结果物候可能受相对湿度影响最大,但总体上其物候与温度、降雨量和相对湿度的相关关系未呈现明显的规律性。钝叶榕的物候变化应受其它气候因子作用或是各种生物因子和非生物因子共同作用的结果。物候和气候的现象十分复杂,进一步对钝叶榕物候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