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血满草RAPD-PCR反应体系的建立与DNA指纹图谱研究

关键词: 接骨木属 ; 民族药 ; 遗传多样性 ; 聚类分析

中文摘要: 目的:获得稳定性、重复性好的RAPD-PCR反应体系,并构建血满草DNA指纹图谱和进行遗传多样性分析。方法:以血满草3个居群11个个体的幼叶为材料,CTAB法提取基因组DNA,从模板浓度、引物浓度、d NTPs浓度和Taq DNA聚合酶的用量,构建最佳的RAPD-PCR反应体系,通过扩增带型的差异构建其DNA指纹图谱,利用Popgen32、NTSYS2进行遗传多样性分析。结果:3个RAPD引物扩增血满草3个居群11个样品共获得27条可靠、清晰和重复性高的条带,其中17条是多态条带。引物SBSA5和SBSA11扩增条带组合可以构建11个样品的个体特异DNA指纹图谱。供试血满草居群间遗传距离在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