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唇形科草糙苏属分类学研究杂记

关键词: 糙苏属 ; 糙苏族 ; 草糙苏属 ; 唇形科 ; 新组合

中文摘要: 最近的研究结果表明,国产糙苏属(Phlomis)的所有种类(除了栽培种橙花糙苏P.fruticosa以外)以及沙穗属(Eremostachys)、独一味属(Lamiphlomis)、钩萼草属(Notochaete)均应并入草糙苏属(Phlomoides)。新界定的草糙苏属因其草本习性等特征而与糙苏属易于区别。尽管已有不同作者对国产草糙苏属大部分物种名称进行了新组合,但仍遗漏了11个物种名称。为方便使用,本文对这11个名称进行了新组合,同时提供了新界定的草糙苏属国产物种名录及检索表,共50种9变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