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ITS和matK序列的獐牙菜亚族(龙胆科龙胆族)分子系统学

关键词: 獐牙菜亚族 ; 系统学 ; ITS ; matK ; 龙胆科

中文摘要: 为探讨獐牙菜亚族(subtribe Swertiinae)各属之间和一些属内的系统关系,本研究选取了该亚族14属68种1变种,采用最大简约法(maximum parsimony)和贝叶斯法(Bayesian inference)对样品核基因ITS和叶绿体基因matK的两个片段进行独立和联合分析。结果显示:Bartonia位于亚族的最基部;喉毛花属(Comastoma)、肋柱花属(Lomatogonium)和假龙胆属(Gentianella)都非单系,处于同一个较为进化的分支中;獐牙菜属折皱组(Swertia sect.Rugosa)和獐牙菜组(S.sect.Swertia)亲缘关系最近,宽丝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