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桃儿七属的命名学考订

关键词: 小檗科 ; 命名学 ; 桃儿七属 ; 桃儿七

中文摘要: 桃儿七属(Sinopodophyllum)是中国-喜马拉雅地区特有的单型属,仅桃儿七(S.hexandrum)一种。桃儿七的根茎和果实均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人类的过度采挖和种群恢复较慢使其种群数量急剧下降,现已被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在近年来的一些研究论文中,学名S.hexandrum和S.emodi常被混用,这使得有必要考证桃儿七学名的命名学历史,确认正确的学名使用。查阅原始文献发现,S.hexandrum的基名Podophyllum hexandrum Royle发表于1834年,而S.emodi的基名Podophyllum emodi Wall.ex Honigberger到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