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白块菌——攀枝花块菌子囊果内可培养细菌的多样性研究

关键词: 攀枝花块菌 ; 子囊果 ; 细菌多样性 ; 16S rDNA ; 序列分析

中文摘要: 对新近发现的块菌属一新种——攀枝花白块菌(Tuber panzhihuanense)子囊果中可培养细菌的多样性进行了研究。采用胰蛋白大豆培养基(TSA)对菌株进行分离。用毛细管电泳(HPCE)对所有获得的菌株的16S rDNA V3高变区进行筛选获得不同条带大小的菌株,对筛选出的菌株的16S rDNA进行测序,并进行细菌多样性分析和研究。结果显示,攀枝花块菌子囊果内可培养细菌在数量及种类上都表现出很高的多样性,所有细菌分属于5个门的11个属和20个种。在所分离到的变形菌门的细菌中,数量最多的菌株(49.68%)属于γ-Proteobacteria,其中假单胞菌属的Pseudomonas l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