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根系分泌物国际研究态势分析

关键词: 根系分泌物 ; 树木 ; 土壤 ; 文献计量分析

中文摘要: 近几十年来,根系分泌物及其在生态学中的应用研究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植物根系分泌物尤其是森林植被的根系分泌物在生态恢复重建过程中的作用和功能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本文以SCIE、CPCIS、CCR、IC等数据库为统计分析源,检索并分析了数据库中关于根系分泌物的研究论文(论文、会议论文和综述)产出,利用Thomson Data Analyzer(TDA)分析工具和Aureka分析平台进行数据挖掘。分析表明,该研究涉及多个学科领域,近年来在植物与土壤等学科领域的论文数量最多,而在国家分布的主题领域,美国在该领域的论文产出量最高,为全部论文产出的28.93%,基金资助情况方面,以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中国国家基金委为植物根系分泌物研究的主要资助机构。另外从主题词分布、年度研究主题变化等文献计量学的角度进行了统计分析,以揭示国际国内关于植物尤其是林木(区别于作物)根系分泌物研究的发展现状和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