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B OpenIR  >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竹亚科叶绿体DNA条形码筛选
张玉霄 ; 许宇星 ; 马朋飞 ; 张丽娜 ; 李德铢*
2013
发表期刊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ISSN2095-0845
期号6页码:743-750
摘要竹亚科是一个形态上鉴定困难且易于混淆的类群。DNA条形码技术为这一类群的鉴定提供了一个辅助手段。核心条形码(rbcL+matK)在竹亚科中的鉴别率很低,因此,有必要针对竹亚科筛选有效的DNA条形码片段。本研究根据已发表的竹亚科叶绿体基因组序列,筛选出16个片段,包括1个基因片段和15个基因间隔区,选取青篱竹族和箣竹族的10属22种30个个体,进行引物通用性、测序成功率和变异位点分析。研究结果表明:(1)引物具有较高的扩增成功率,但部分片段中由于存在poly结构造成测序失败;(2)片段中的插入/缺失可以编码,作为信息位点;(3)trnG-trnT(t)具有最多变异位点,建议可作为竹亚科优先选择的DNA条形码;(4)在开展不同类群的DNA条形码和分子系统学研究时,可以按照"trnG-trnT(t)+X"的方式选择合适的叶绿体DNA片段。
关键词竹亚科 Dna条形码 插入/缺失 分子系统学 叶绿体片段筛选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7918
专题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玉霄,许宇星,马朋飞,等. 竹亚科叶绿体DNA条形码筛选[J]. 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2013(6):743-750.
APA 张玉霄,许宇星,马朋飞,张丽娜,&李德铢*.(2013).竹亚科叶绿体DNA条形码筛选.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6),743-750.
MLA 张玉霄,et al."竹亚科叶绿体DNA条形码筛选".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6(2013):743-75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3-06-10.pdf(875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玉霄]的文章
[许宇星]的文章
[马朋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玉霄]的文章
[许宇星]的文章
[马朋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玉霄]的文章
[许宇星]的文章
[马朋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3-06-10.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