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南芥叶片衰老过程中细胞溶血磷脂和膜脂不饱和度的变化(英文)

Abstract: 细胞膜的流动性和渗透性的改变是植物衰老过程中一个内在的、具有破坏性的变化。膜脂组成中,溶血磷脂的出现是膜伤害的一个重要标志;膜脂双键数目的变化是影响膜流动性的主要因素。应用脂类组学的方法,检测了拟南芥野生型及其磷脂酶Dδ(PLDδ)缺失型突变体在离体诱导的、脱落酸(abscisic acid,ABA)和乙烯(ethylene)促进的衰老过程中,溶血磷脂(lysophospholipids,lysoPLs)的分子变化,并通过计算膜脂双键指数(double bond index,DBI)表征了膜流动性的变化。结果表明,在离体诱导的衰老过程和乙烯促进的衰老过程中,溶血磷脂的总含量和各溶血磷脂分子的变化不显著,而在ABA促进的衰老过程中溶血磷脂总含量和部分溶血磷脂分子均显著升高;在上述三种衰老处理下,总膜脂的DBI均下降,但是离体诱导和激素促进的的衰老过程中各类膜脂的DBI的变化却不同。同时我们还发现,抑制PLDδ基因表达降低了ABA促进的衰老过程中溶血磷脂的产生、减缓了ABA和乙烯促进的衰老过程中总的膜脂的DBI的降低。

Keyword: 拟南芥 磷脂酶dδ 乙烯 脱落酸 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