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国植物志》(英文版)竹亚科青篱竹属和新小竹属的修订(英文)

关键词: 青篱竹属 ; 巴山木竹属 ; 新小竹属 ; Flora of China ; 竹亚科

中文摘要: 基于最近的分子系统学研究、近期发表的新类群以及国际植物命名法规的相关条款,对《中国植物志》(英文版)竹亚科的两个属进行了修订。中国是否有青篱竹属(Arundinaria)的分布一直是个争论不休的问题。分子系统学不支持广义青篱竹属,因此原置于青篱竹属下的4个种应恢复到巴山木竹属(Bashania)中。包括近期发表的新类群在内,巴山木竹属在中国共有10种。西藏新小竹(Neomicrocala-musmicrophyllus)是一个没有合格发表的裸名,其正确名称应为新小竹(N.prainii),而云南新小竹(N.yunnanensis)则可能是梨籐竹属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