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靖西县壮族民间对植物的命名

Abstract: 采用民族植物学方法,对广西靖西县常见植物进行了调查,完成了103种当地植物的民族植物学编目。通过分析这些植物的命名规律,结果发现:靖西县壮族民间对植物的命名采用了"双名"法,植物名称的前面部分包含了植物的形态型或用途类型,而后面的部分则包含了植物的形态特征、颜色、生长环境、性状和用途等方面。本文还对靖西县壮族民间植物命名与双名法以及其他民族命名进行了比较,探讨了其相似之处和不同点。从对植物的命名和发音等方面来看,壮族和傣族两个民族具有语言上的相似性。

Keyword: 广西靖西县 壮族 民间植物命名 民族植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