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地区传统药材集市的现状及特点
王利 ; 王雨华* ; 庄会富 ; 张宇 ; 张玲玲 ; 王趁
2013
发表期刊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ISSN2095-0845
期号4页码:453-460
摘要滇西北大理地区位于茶马古道上,处于白、汉、藏文化交汇区域,集市作为三民族生计互补与文化传播的中心,从古至今都有茶马交易与药材交易。现今受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与西医药文化的强烈影响,该地区的传统药材集市是否仍是白、汉、藏民族药材交易及相关医药文化交流的重要场所?传统药材集市呈现出怎样的特点?本研究选取大理地区三个重要传统药材集市,从集市的药材经营和交易情况角度进行民族植物学调查。调查发现,现今传统集市上的药材交易仍为三民族交流的重要部分,各民族在其中表现的相关民族植物学知识不同。三民族在药材经营者人员分配的习惯制度上有差异,在所出售药材的种类与处理方式上不同。传统药材集市上呈现出的多民族交流,白、汉、藏民族间的差异而非趋同化特点,说明各民族间的相互需求关系,体现大理地区传统药材集市存在对白、汉、藏民族交流的重要性。本文最后讨论了该地区传统药材集市现今仍然存在的自然性和必然性,并提出不需要刻意对集市进行保护的观点。
关键词民族植物学 大理地区 传统药材集市 文化交流 传统知识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kib.ac.cn/handle/151853/17867
专题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所级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利,王雨华*,庄会富,等. 大理地区传统药材集市的现状及特点[J]. 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2013(4):453-460.
APA 王利,王雨华*,庄会富,张宇,张玲玲,&王趁.(2013).大理地区传统药材集市的现状及特点.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4),453-460.
MLA 王利,et al."大理地区传统药材集市的现状及特点".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 .4(2013):453-46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大理地区传统药材集市的现状及特点_王利.(1282KB)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利]的文章
[王雨华*]的文章
[庄会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利]的文章
[王雨华*]的文章
[庄会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利]的文章
[王雨华*]的文章
[庄会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大理地区传统药材集市的现状及特点_王利.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