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波 ; 孙航*

Abstract: 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喜马拉雅山脉高山流石滩上,生长着许多形态奇特的植物,备受植物学家和摄影爱好者关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数蓼科大黄属的塔黄(Rheumnobile)。这种植物和竹子有个共同特点,都是单次结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即经过5~7年的营养生长后才能开花结果,之后便死去,一生只开一次花。开花之前的塔黄并不起眼,乍一看去,很像一棵大白菜。但是到了开花这一年,它就变得"不安分"起来,会长出高达1.5~2米的花序,由下向上逐渐变细;花序外面一层一层包裹着半透明

Keyword: 紫外线辐射:4951 苞片:4215 高山植物:3840 传粉昆虫:3530 高山流石滩:2429 种子发育:2329 喜马拉雅山脉:2320 增温作用:2263 花粉:2108 高山环境:2052